小時候,爸媽總是牽著我的小手,

偕同阿嬤在福德街上緩緩漫步,

淺酌著片刻的悠閒,

沉浸在這淳樸的氛圍。

 

隨著年齡的增長,

童年記憶已隨時光長河淘洗而淡然,

藉著這次生科作業的機會,

我拾起了相機,

踏上了尋找家鄉記憶的旅程。

 

 

 DSC03540     

這是我的家鄉,

福德街300巷。

座落於喧囂城市中的一隅,

沒有萬家燈火的璀璨,

對我來說,

卻有著平淡樸實的人情味。

 

早上阿嬤要到市場買菜時,

我喜歡跟著阿嬤,

看著街道上的一景一象。

早起的鄰居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

隔壁的阿姨總是和藹的拿棒棒糖給我,

與阿嬤開心聊天起來。

 

沿著街道的兩端步行,

各有童年淺淺的記憶。

一端是綠意盎然的玉成公園,

收藏著孩提時代的嬉笑玩樂;

另一端是深秀蓊鬱的虎山,

端坐著莊嚴靜穆的松山慈惠堂。

 

 

 

DSC03545  

玉成公園是我童年時流連的天地。

日暮時分,

爸媽帶著我出來散步,

我喜歡盡興地騎上遊樂設施,

使勁地搖晃,

無憂無慮地玩耍,

揮灑童年的歡笑。

爸媽則在旁享受著這輕鬆愉悅的氛圍,

自在的談天。

我們直到太陽西沉才慢慢地散步回家。

 

DSC03542  

玉成公園外圍的一排石椅,

讓我想起了在遙遠的三歲時,

在一個夜闌人靜的夜晚,

剎那間天崩地裂,

台灣發生了921大地震。

我仍然模糊地記得,

全家人奔出家門,

鄰居也一起逃散,

大家仍驚魂未定地聚集在這裡,

我坐在石椅上,

聆聽著驚恐的大人們談話。

 

 

DSC03537  

而這裡是福德街口上的景象,

由此可以進入虎山。

我依稀喚起了童年時的回憶。

農曆過年時分,

一家人在凌晨時由此步入虎山,

爬一小段路,

登上松山慈惠堂,

為新的一年祈福。

 

 

 

DSC03536  

雖是夜半時分,

但由各地而來的信徒早已靜候多時,

魚貫地進入殿堂,

誠心的上香,

祈求神明保佑。

小時候聞到瀰漫的香味,

總是帶給我一份平靜之感,

而琳瑯滿目的花燈也使我目不轉睛。

 

 

DSC03525  

小時候, 

每逢假日時,

爸媽常帶著我們爬虎山自然步道健身,

放鬆心情。

 

 

DSC03533  

而最令我記憶銘刻的,

則是步道旁的小溪流。

我仍清晰地記得,

我光著腳丫,

踏進小溪流中玩水,

微風輕輕地吹拂,

沁涼的河水與潺潺的水聲,

使我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回憶。

 

 

DSC03529  

徐徐地沿著虎山自然步道行走,

有蟲聲唧唧,

也有鳥聲啾啾,

綠意盎然,

令我心凝形釋。

 

 

 

DSC03562  

如今家鄉的面貌,

已換了一層新紗,

街道景象匹變,

各種公共設施也已更新。

 

但經由這次的探訪,

看到了許多觸動心弦,

充滿回憶的景象。

不知已有多久沒有回來探望家鄉了!

我喚醒了小時候那份單純而淳樸的記憶,

令我回味不已,

那份簡單卻濃醇的感動,

我的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86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