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踏上這條步道,內心突然湧出了兒時那段最簡單、最快樂的記憶。

2

這是紅樹林生態自然步道。大概是我幼稚園的時候了吧!我們搬到了位於紅樹林捷運站附近的一棟大樓(上圖照片右上角的大樓就是我家)。而由於這條步道離家近,只要花不到五分鐘的步行就能夠到達,因此那裏變成了兒時的我最棒的祕密基地。每每一有空閒時間,我便會硬是拉著母親的手,央求她陪我一起,到步道走走看看。

5

從小我的好奇心就相當強烈,對各種動植物也總是充滿了好奇。說到這條步道,當然最有名的就是在濕地生長的──水筆仔。
為了適應鹽分變化大的環境,水筆仔發展出了一種特別的「胎生苗」,種子會先在母株上發育成幼苗(長出胚莖和根),較成熟後便會掉落,筆直的插入泥中,(水筆仔的名字應該也是這麼來的吧!)當時年幼的我,聽到這樣的解說,不禁對大自然的奇妙發出讚嘆......

 

4

看膩了水筆仔,走到稍微較空曠的地方,定神找找,便可以看到一些同樣是溼地特有的──招潮蟹,從泥上的洞探出頭來。以前我最愛和姊姊比賽,看誰找到的最多的招潮蟹,眼力不很好的我雖然很少有機會贏,但還是玩得非常開心!

 

7

雖說我對紅樹林步道的各種動植物都很有興趣,但其實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其實是步道旁的遊樂場。說是遊樂場,其實就只有一些簡單的設施,像是平衡木、單槓等等,但對我來說,那裏就是兒時最棒、最無可取代的樂園。每次走到那兒我總是第一個衝過去,爬到最頂端,擺出勝利的開心笑容!

但是,沒想到才隔了幾年,那座樂園卻只能在記憶中重現了。
為了方便自行車通過,那些設施好像已經被拆除。

 

突然,我心裡感覺到一股惆悵。
惆悵。

 

6

天色漸漸變暗了,我走到靠海的草坪坐下。
鹹鹹的海風徐徐地吹著,天邊的那抹晚霞是如此動人而美麗,一如童年的記憶,如此簡單而美好。
雖然有些不捨,我還是拾起腳步,慢慢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k86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